2017年2月23日 星期四

種子盆栽|滿滿的綠鑽小森林



綠鑽是這幾年在花市中受到許多人喜愛的小品盆栽,這些油亮亮的小綠芽,其實就是火龍果的種子長成的唷!密布的翠綠小芽點,像綠毯一樣鋪滿了整個盆栽,因外觀討喜而有了綠鑽石的美名,一時間是不是有點難把它們和紅通通的火龍果聯想在一起呢?
 
 
火龍果因外觀為紅色,具厚皮,皮又如龍鱗般,所以得稱「火龍果」,其他還有仙人果、霸王花果的稱呼。原產於巴西、墨西哥、哥斯大黎加、瓜地馬拉等熱帶、亞熱帶地區,為當地普遍常吃的水果種類,在台灣也是相當常見的水果。它其實就是仙人掌的果實,也是多肉家族的一員喔!
  
火龍果Pitaya or Dragon Fruit(學名: Night-blooming Gereus /Hylocereus undatus Britt & Rose) 
仙人掌科量天尺屬,為多年生攀緣性多肉植物,莖為深綠色,具三稜,呈三角柱狀,莖節會長出攀緣根,以利攀附向上。葉退化成短小的刺,根莖演化為肥厚含水的莖節。花似曇花,為喇叭形白花,具清香,花莖顏色為青色不似曇花般的偏紫紅。果實為漿果,呈橢圓形,碩大可食,外觀有紅、黃二色,果肉有如芝麻般的黑色種子。

 
把火龍果種子蒐集起來洗濾過後,密佈來播種就變成了市面上看到的綠鑽小森林囉!
紅咚咚的霸王花果和可愛討喜的綠鑽小品,同樣的品種以不同的形式呈現是不是也給人截然不同的感受呢(但是小編覺得對密集恐懼症的人來說應該很可怕吧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