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8日 星期二

綠手指計畫|多肉可以水耕嗎?小編的水耕多肉分享!

多肉不是怕太多水嗎?怎麼能水耕呢?

聽到水培多肉一定會有人頭上冒出一堆問號,多肉和仙人掌都是怕水的植物,很多人總會覺得好像不能給肉肉澆太多水,但是其實多肉植物也可以用水耕栽培唷!

小編用來水耕的植株是胴切下來的肉肉,
若是要用胴切或扦插繁殖的植株,用鋒利且乾淨的刀片或剪刀(保持切口平整、減小植物傷口面積)
剪取有完整枝條和葉片的健康植株,剪口在葉基下2-3厘米處,有利於插穗的早日發根,遇到切口出現腐爛時,也便於適當修短;水插的枝條放置於涼爽通風處晾乾傷口2-3天, 讓傷口充分乾燥就可以放入瓶子,大約一周後就會開始萌根囉。

如果是原有的多肉盆栽,脫盆後將根部的土小心清理乾淨,晾乾放置一兩週,然後就可以放入自己喜歡的瓶子裡囉!

雖然水培多肉又比土耕更乾淨,不易產生病蟲害,在前期讓植株發根也較快,但想要讓肉肉在水中保持良好的長勢, 還是要注意一些養護上的細節:


水位
容器內的水位應該保持在適當高度,只讓根部碰到水,或是可以讓根系與水面保持12公分的間隔,讓根順著水氣往下生長,這樣能避免植物爛根,也能給肉肉適應水耕環境,記得不要讓肉肉的葉片碰到水喔!

空氣流通
多肉植物及仙人掌根系是需要呼吸的空間,所以才要保持水位不能過高!
保持栽培環境空氣流通,增加水中的溶氧量,才能使肉肉長地健康喔。

光照
肉肉喜歡陽光,即使是水耕也還是要給予充足明亮的光照環境,放置在室內的肉肉,也要定時拿去曬曬太陽!
但是水耕以散光為佳,在夏天的時候更要避免陽光直射,否則溫度太高可是會讓瓶子內的水溫也變高,就像在蒸籠裡一樣熱呀><

容器
使用透明或不透光的玻璃容器都可以,不透光的容器可避免日後藻類的滋生。
如果使用廣口瓶,可用鋁線或其他回收紙板、保麗龍板等支撐植株,讓植株能保持在水面之上及瓶口上方。

換水
等多肉、仙人掌產生適應水域的新生根系之後,可以正常管理進行換水及施肥。保持適當水位,讓根系能充分得到呼吸空間,至少以每12週換水一次為原則,若條件允許, 適當縮短換水的間隔時間, 對多肉的生長也是有益無害的。
換水時應清洗青苔和水垢, 水加入瓶中也可以將瓶子搖一搖增加溶氧量~

施肥
在多肉的生長期可以給予施肥,以20003000倍的肥料稀釋水補充,以三次換水一次肥料水的方式管理即可。休眠期間則定時換水即可,且水位可以再稍微低一點。

不論是土耕或是水培的養植方式,都有些訣竅與細心,又會因為環境的關係需要一些調整,但這也是養植有趣的地方,看完小編的水耕多肉分享,大家也可以挑一兩株多肉來試試看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