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1日 星期五

水耕種出來的菜到底能不能吃?



















 在一般狀況下,種子從土壤裡發芽生長,仰賴的都是大自然的陽光、土地、空氣、水來提供基本養分。由於土壤的成分複雜且多樣,所以植物能從土壤這樣的介質裡吸收所需要的必須元素,如氮、磷、鉀、鈣、鎂等。水耕依賴的是水作為耕種介質,裡面並沒有植物生長所需元素,因此必須要額外添加養分在水裡,才能讓植物能夠正常的長大。

小農夫的養液有沒有毒?種出來的菜到底可不可以吃?

是大家最常問到的問題。這時候就要先來說說氮循環。


植物是怎麼吸收氮這個元素的呢?
首先土壤中的固氮菌將大氣中的氮氣(N2)轉換成銨(NH4+) ,或是死亡的動植物屍體經由腐生菌轉換成銨,再經由微生物轉換成硝酸鹽類(NO3-)才能被植物吸收。

因此在水耕種植的時候,會添加適當的硝酸鹽類供植物吸收,才能使它成長茁壯。有些人會說水耕植物體內會有過量硝酸鹽累積,食用過多可能會導致癌症。這樣的觀念只有對一半,接下來再花幾分鐘的時間來解釋一下。

由氮循環當中可以知道,植物只能吸收硝酸鹽類,其他的氮型態都先進行轉換後才能被利用。因此,為了加速植物生長,部分農夫會施用硝酸鹽類作為氮肥,土耕中施用硝酸鹽類會因為土壤有良好的緩衝效果,使得不容易發現施用是否過量。而水耕養液若添加的元素比例或是成分錯誤,就會立即反映在植物外觀上,為了使植物正常的生長,在水耕種植的肥料施用比土耕更加精準,因此水耕蔬菜其實比土耕蔬菜還要安全。


小農夫所附的水耕養液皆經由謹慎地計算與配置,並且通過SGS低硝酸鹽、無重金屬、無農藥測試,因此所種出的水耕蔬菜也是安全無毒的蔬菜,敬請安心食用。若仍然有硝酸鹽殘留疑慮,可以在採收前一周將養液換成全清水,便可大幅降低植物體內的硝酸鹽。


一起來體驗城市小農吧!
👉https://goo.gl/SlE02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