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4日 星期五

親子教育|從種植活動中融入生命教育

對幼兒而言,生命是什麼呢?
















生命教育在孩子幼稚園至國小的階段是好的時機,因為這時候是奠立孩子的學習態度與人格發展的重要階段,家長可從貼近孩子生活的活動著手,引導孩子探索、認識生命的意義,進而學習尊重生命,培養愛心與更寬闊的生命觀。

種植蔬菜的體驗是一個很適合融入生命教育實踐的親子活動,孩童在這個階段擁有豐富的想像力與感受,對於外在事物、自然中的許多現象都充滿好奇,透過實際操作讓孩子從中學習,不僅能刺激感官,也能啟發孩子的好奇心和興趣。



許多孩童遇到問題時常會感到挫折或想要放棄,因沮喪而覺得種菜不好玩的心態,然而這樣的情況卻提供孩子一個思考及解決問題機會,他們對於外在事物的觀察往往超乎我們想像,在過程中遇到了問題與挫折,父母的處理態度都會影響孩子,所以在父母更要引導孩子,與孩子一起面對問題、思考如何解決:例如如何去照顧生命、種植的過程中要定期紀錄與觀測植物的成長等。帶著孩子思考「怎麼樣才能讓植物長得健康呢?」「當植物長成之後該如何處理呢?」或是當照顧的植物最後枯萎了死掉了,孩子應該抱著怎麼樣的心情面對及心中的失落?照顧植物遇到的種種問題,都可以在過程中讓孩子在自然而然之中去學習及面對挫折,而這些經驗,都是在讓孩子體驗生命教育。












小農夫培育機在提供孩子實際操作種植的過程之餘,也能讓孩子透過觀察植物的成長過程,感受生命成長的力量,並了解到在照顧的過程中,歷經付出的辛苦幫助植物長大,當孩子感受到能幫助其他生命的喜悅,便能藉由這樣的機會讓他們學會愛護自然、愛護生命,也知道付出的辛苦而能知福惜福,擁有一顆感恩、良善的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