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6日 星期五

水耕栽培要如何轉成土耕呢?


水耕的植物想要把它移到土裡種,這樣還會活嗎?要怎麼照顧才不會讓它回歸塵土呢?這裡一樣要教給大家一些養護的小祕訣,知道原則之後就能舉一反三,不論是水耕轉土耕、土耕轉水耕,或是組織培養植物的出瓶,都能大幅提高成功率喔。

舉例來說,現在想要把水耕的辣椒改以土耕的方式種植,比較這兩種種植方式差異最大的地方,就在於根部環境的水分含量,因此從水耕移到土耕後,初期必須高頻率地澆水以維持根部附近的高濕度狀態,之後慢慢減少澆水量,讓植物根部逐漸習慣土耕環境。同理,土耕作物要轉水耕,則是慢慢增加水量,以避免植物爛根。

而組織培養的出瓶,則是要考慮到環境濕度的變化。培養瓶內的溼度通常會高達95%以上,一般環境的濕度約為60~80%左右,若直接將組織培養的植物直接拿出來種,便可以想像出它們乾渴死亡的樣子。所以恰當的出瓶方式,是小心將組織培養苗取出後,小心將根部殘留的培養基輕清洗乾淨,同時要避免傷根。定植之後,在植物外層覆蓋一層透明塑膠蓋或是塑膠袋,這樣可以避免水分蒸發太快,也可以增加植物體附近的環境濕度。

以上的這些過程,稱之為「馴化」。是指植物暴露在逆境中逐漸誘發植物生理改變的過程。植物生長的環境或條件改變,對它們來說都是一種逆境。因此要改變種植環境前,必須先知道環境條件的差異為何,依照其中的差異做漸進式的改變,這樣才不會讓植物遭遇劇烈的變化,導致馴化失敗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