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3日 星期六

多肉怎麼都長不好? 來試試不同的多肉專用土吧!

從花市或苗圃買回來的多肉介質多「泥炭土」為主,雖然泥炭土在多肉寶寶長大時很有利於抓根,也是適用的介質,但帶回家種植後,如果種植環境不夠通風,遇到悶熱的夏天,加上盆內不透氣的介質,就容易把多肉的根部悶爛啦!
所以還是會建議大家要幫多肉換土,但是用來栽培植物的界質種類這麼多,究竟要選擇哪些才好呢?今天小編就來介紹一些種植多肉常用的介質><

發泡煉石
  發泡煉石又稱矽石,是取自天然泥土以1200℃高溫燒煉製成的膨鬆石礫,故稱發泡煉石。呈紅褐色,具有良好孔隙性,可吸附水份及肥份,外表堅硬不易破裂,相當耐用,可與土壤混合可延緩土質變硬,並增加透氣性,根系發育更健康。是常用在水耕栽培上,固定植物根系的介質,在多肉的盆栽中常用來鋪在底層增加排水性和通風性。


赤玉土
  赤玉土(赤玉石)是高通透性火山泥、粘性土,再經過燒製成固體狀,顆粒性好又有一些重量,不論是單獨使用或是混合在其他介質都有不錯的排水效果,是運用廣泛的一種土壤介質,但缺點是用久了也會化成粉狀。
  中大顆粒的赤玉石常用來混合在多肉植物的介質中,因為顆粒較大孔隙多,所以不容易導致悶濕爛根等,而疏水性相對提高時,其有保水保濕的特性也就變得很重要!這樣才能讓根部順利吸收到含水量高的介質中的水分喔!許多人也會在多肉盆栽的表面鋪上顆粒較細的赤玉土用來觀察是否需要澆水喔。



蛭石
  蛭石是一種天然、無毒的礦物質,外形似雲母,是黑雲母等天然礦物風化蝕變的產物,呈塊狀、片狀和粒狀,其層間水分子經高溫灼燒,體積增大18- 2倍,顏色變為金黃色或銀白色。據說是由於這個動作很像是水蛭在蠕動,因此才被取名為「蛭石」!其富含氮、磷、鉀、鋁、鐵、鎂、矽酸鹽等成分。質輕,清潔無菌,質輕,排水、保水、通氣性都不錯,可用於花卉、蔬果栽培、扦插、播種等。雖然蛭石容易化粉,但是對於每一兩年就要翻盆換土的多肉影響不大。



火山石
  火山石(俗稱浮石或多孔玄武岩),是火山爆發後由火山玻璃、礦物與氣泡形成的非常珍貴的多孔形石材。質地輕、疏鬆多孔、兼具了顆粒土保水和透氣的特性,透氣性良好,富含矽、鐵、鉀、鈉、鈣、鎂、錳、磷等常量元素以及其它多種微量元素。
火山石的多孔性還有它透氣、透水性良好的特點,除了多肉種植,也很適合用來種蘭花等對透氣性要求較高的植物,可作栽培基質和底部排水層使用。也可做為無土栽培、室內盆栽培介質,或與各種介質混合使用,另外也可用於裝飾魚缸造景、過濾等用途唷。



蛇木屑
  蛇木屑本身為黑色的纖維狀細條,是由蕨類的樹幹與其樹幹上層層包被的氣根,乾燥後製成的一種介質,通氣性良好、吸水力亦佳。混合於介質中有助於增加土壤通氣性與保水力、保肥力。
蛇木屑也很耐用,除了摻於多肉植物的介質之外,混於泥炭土與水苔也有不錯的效果,很適合用來栽培蘭花或攀爬性植物喔!



砂石
  砂石()一般取自河床或溪邊,取得上並不困難,顆粒較大為砂石,顆粒較細的就稱為沙土,質地疏鬆多孔隙,所以通氣性良好,吸收、排熱性佳、排水力強,適合用在耐旱植物(仙人掌、多肉)的栽種或是大型植物之固定。但是也因為砂石(土)本身流失性強,因此施肥較為不易。


珍珠石
  珍珠石是天然石灰岩經高溫燒製成的多孔隙白色顆粒性介質,外型呈顆粒狀,由於質地輕盈雪白,所以也常被使用在介質當中;排水、通氣性都很好,常配合泥炭土使用;一般用來混合其他介質或需大量使用時,會挑選顆粒較大的珍珠石,同時也較不易流失;若是用小盆栽或組盆則可挑選顆粒較小的。珍珠石也常被拿來裝飾,用來覆蓋在表層,這樣也稍微能避免一些蟲子入侵介質或阻隔肥料的氣味散發等功能。



介紹完大家有沒有對不同的介質更了解了呢~~每一種介質都有不同特點,市面上常用的泥炭土雖然具有保水、保肥的特性,但是若是種植多肉,根部在潮濕的環境也會很容易爛掉!而像是砂石的話,雖然排水通氣,但也相對缺少養分,在添加肥料上也會比較麻煩,大家了解這些介質和植物的特性後,也可以試著自己調配介質唷~

(圖片來源: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