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3日 星期二

冬、夏、春秋型種的多肉怎麼照顧呢?




  如果常看多肉的文章,一定有看過多肉有依季節分成冬型種、春秋型種和夏型種,這三種不同季節生長的多肉在養護上也會有些差別喔!仙人掌和多肉植物雖然看起來非常耐旱、生命力強勁,但是如果栽培不當也是會枯萎的,想要照顧好帶回家的心頭肉,了解他們的生長季節也是很重要的喔,來看看不同種類的多肉有哪些不一樣的養護方式吧!

冬型種
  於秋冬至春季期間生長、夏季休眠的及歸類為冬型種,因為許多原生種來自高原地帶的冷涼氣候區,所以不太能承受炎熱的夏季氣候,像是青鎖龍屬裡的星乙女和錢串,還有番杏科生石花屬等。
  冬型種的多肉冬季在陽光下,溫度攝氏0度以上便可正常生長,若是太冷也只要移入室內即可。到了夏天生長會停滯、休眠,控水是最主要的問題,完全斷水雖然也是其中一種方法,但是也可能有過度乾燥而枯死的風險,可以少量給水,在傍晚或晚上時用噴霧的方式代替澆水,讓土壤濕潤即可,放置在通風良好的地方,若是在氣溫太高溫要移到遮陽網下或是空調處遮陰。

春秋型種
  春秋型種的多肉包含了景天科的石蓮屬、天錦章屬、青鎖龍屬,還有百合科的鷹爪草屬等,在春季和秋季比較舒適的季節才有明顯的生長,原生地多在夏天也不會太熱的熱帶或亞熱帶高原地區。雖然有時候會被認為是夏型種,但植株也容易受炎熱暑氣所傷,且台灣的夏季高溫多濕,所以在盛夏時可以和冬型種一樣斷水休眠喔。

夏型種
  夏型種是在春夏秋期間生長,到了冬季才進入休眠的類型,有許多生命力旺盛的種類都是屬於夏型種,即便是初次種植也不容易失敗,像是仙人掌家族的星球屬、裸萼球屬景天科的伽藍菜屬、風車草屬百合科龍舌蘭屬空氣鳳梨等,不過夏型種雖然比冬型種還要耐熱,但不代表耐高溫喔!在七、八月的盛夏時節,午後的氣溫常常超過攝氏34度以上,很多夏型種的多肉也會生長停滯喔!對他們來說,其實初夏和初秋才是最旺盛的生長季節唷!
  對於正在生長的「夏型種」可充分澆水,但不能積水,遇到雨季也要注意排水防澇,以免因土壤積水造成爛根,尤其是最近梅雨季,下午三不五時就來一場暴雨,也盡量別讓肉肉淋雨喔!否則出現黑腐的話可是很讓人心痛呀!夏型種在低溫期會休眠,所以冬季時可以斷水或給予極少的水量。

  不過不論是那一種季節生長的多肉植物,都應給予充足的陽光(切記太熱就要遮陰!!),缺乏光照不僅影響植株徒長,也會影響開花,某些植株呈柱狀或球狀的品種像是仙人掌科、大戟科等,則會使肉質莖突然變細,嚴重影響品相,而且一旦出現很難恢復成原來的狀態。即使進入休眠期也不要完全不管,這時候更要細心呵護,等恢復生長時才也會得更好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