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日 星期五

食蟲植物小百科|來看看你認識哪些呢?

  說到植物,最先想到的植物特徵是什麼呢?可以自行產生能量維持生命、是自然界的生產者,被草食動物吃掉。不過有種會反過來吃動物的植物,您有聽過嗎?那就是,食蟲植物囉!

食蟲植物(insectivorous plants)又可以叫做食肉植物(Carnivorous plants),指的是能是夠誘捕昆蟲或其他小動物,並且會分泌消化液將被捕捉的獵物消化後以補充自身養分的植物。食蟲植物有百百種,今天就來介紹一下比較常見的幾種食蟲植物吧!

豬籠草屬


豬籠草算是食蟲新手玩家的入門款。由於捕蟲瓶常常會懸掛在盆子外面,所以大部分都是用吊掛的方式,將盆栽懸在空中種植。
豬籠草會分泌出甜甜的蜜汁來吸引昆蟲靠近,當昆蟲沉浸在香甜誘惑當中,一個不小心失足掉入捕蟲瓶,那麼它就再也無法重返自由因為瓶子內壁有著非常光滑的平面,掉入濕黏的平底之後是絕對爬不出來的,於是它只能被豬籠草分泌的消化液覆蓋,變成豬籠草的點心。

毛膏菜屬

茅膏菜又可以稱呼為毛氈苔,是食蟲植物中種類最多、分布最廣的一群。它的葉緣有著密密麻麻可分泌黏液的腺毛。當蟲兒落入毛氈苔的葉片,就會被黏液纏住,又因為毛氈苔的葉子被觸及之後會進行向內和向下的運動,使得可憐蟲
被緊緊抓住,直到被消化完,毛氈苔才會再次展開它的「手掌」。

捕蠅草屬
                                 

捕蠅草最大的特徵,就是那一對大大的夾子。

夾子的中間,有著極細的感應毛,當蟲子在夾子裡觸碰到感應毛,捕蠅草會以極快的速度閉合,讓蟲子來不及反應就被夾住了。


新長出來的葉子會從中心以輻射狀的方式向外展開,捕蠅草可不是一下子就張著血盆大口喔!捕蟲夾起初是一副人畜無害的樣子,隨著時間慢慢發育,就會從中間慢慢長出牙齒。等到完全成熟時,便會張開大大的捕蟲夾,等待粗心大意的蟲蟲們,掉入捕蠅草的陷阱裡。


瓶子草屬

瓶子草的捕蟲瓶是漏斗狀的,和豬籠草一樣,在瓶口會分泌香甜的蜜汁吸引蟲蟲靠近,不同的是,瓶子草的瓶蓋通常有著絢爛的花紋,經陽光照射之後像是閃閃發光彩繪玻璃,這樣的特點也會使得蟲蟲靠近。瓶子草的捕蟲瓶內還有著像內生長的刺毛,因此失足掉進瓶子裡的蟲蟲們會因為這些刺毛而無法爬出瓶口,是種類似蝦籠的捕蟲方式。逃不出來的蟲子最後也是難逃被消化的命運。




捕蟲堇屬
捕蟲堇的葉片滿滿的腺體分泌黏液來捕捉昆蟲,葉緣稍微向上翹起。可能因為昆蟲被雨水沖淋到葉緣而被捲起,直到昆蟲被消化完畢才會恢復原狀。


狸藻屬
大部分的狸藻是水生植物,或是生長在極高濕度的水岸旁。
它的捕蟲方式比較不一樣,是用「吸入」的方式將根部附近的小蟲子吸進捕蟲囊裡面消化。



而狸藻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它會開出美麗的花朵!像是小白兔狸藻,就是因為它展開的花瓣像是一隻可愛的小白兔而命名的。雖然狸藻的外觀看起來十分不起眼,但因為它們美麗的花朵,也是有很多玩家會特別去蒐集狸藻的品種喔。


看看它們是不是很可愛呢?找時間可以去花市找找它們的蹤跡,帶一盆小食蟲回家,當作您的家中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