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日 星期四

披薩草你有吃過嗎?



oregano-321746_1920.jpg

  奧勒岡(Oregano),俗稱「牛至」,氣味濃烈,是唇形花科奧勒岡屬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原產於地中海岸。在歐洲自中世紀以來,奧勒岡的氣味就吸引很多人,除了會被作成香包隨身攜帶,在料理及花茶的領域裡也十分受到大家喜愛。古希臘人會用奧勒岡作為治療麻痺症狀的藥草,而以奧勒岡精油入浴可幫助身體殺菌,降低體臭;將也能用來作為蚊蟲叮咬的塗抹、和幫助提神喔!
  奧勒岡的香氣濃烈,帶有苦味。在西方國家中,奧勒岡的使用相當普遍,由於在披薩中常用奧勒岡調味,所以它又被稱為披薩草哦!也很廣泛地被應用在其它像義大利麵或與其他蔬菜肉類的搭配上,除了直接入菜食用,也可以調配成醬汁,直接摘取生鮮枝葉加入肉類料理中也可以幫助改善腥味。它的葉片和嫩芽除了可做調味,也可以泡茶飲用,還具有很多養生保健功效,例如止咳化痰、治神經性頭痛及經痛、昆蟲咬傷、緩和腹痛和消化不良的功能。
  將奧勒岡葉片乾燥保存後,不論是沖泡花茶或是加入西點烘焙中都很適合,茶飲上加入奧勒岡除了能幫助消化,也能輔助咽喉口腔的消毒,幫助降低呼吸道感染。除此之外,奧勒岡具有很強的抗氧化功效,也能幫助養顏美容啦~~

💡 奧勒岡的栽培小重點
  奧勒岡喜歡日照,而栽排土壤的排水、透氣性也很重要,所以在種植的時候要注意環境明亮通風,但是當夏天日照強的時候,要注意遮蔭,可以將植栽放置半日照處哦,如果覺得外面買回奧勒岡盆栽的土壤排水性不夠好,換土時可以在培養土中加入泥炭土或珍珠石等排水性較好的介質,能有效改善土壤的排水性,有利於奧勒岡的生長喔!花開後要記得剪除殘花,避免消耗養分,在生長期時,也可以摘心促進側芽生長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