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7日 星期五

健康的天然代糖|甜菊 Stevia


甜菊 Stevia rebaudiana Bertoni

又稱為甜草、糖草、糖菊、瑞寶澤蘭,屬於菊科植物,原產於南美洲巴西及巴拉圭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在當地又稱之為kaahee,意為「甜蜜香草」(Sweet herb)


甜菊是生長於溫暖濕潤的氣候的多年生草本植物。高60-100公分。根鬚狀叢生,莖圓型直立,密生白色,多分枝,外皮青綠色,老莖木質化;葉對生,倒披針形或橢圓型,葉緣有淺鋸齒;花序繖房狀排列,頂生,頭狀花全為管狀花所構成,花瓣5枚,白色的小花;雄蕊5枚,雌蕊1枚,柱頭分為2;塑果常具5稜,種子細小,一端具絨毛;花期9-11月。性喜溫暖氣候環境,土壤以排水良好而含有豐富的有機質之砂質壤土為佳。



甜菊的甜分主要分佈在葉子,花及莖部較少,此甜味成分稱之為甜菊糖,熱量極低、不會導致蛀牙,甜菊葉也具有相當於西藥的降血壓效果,但卻又無西藥所帶來的副作用,是很適合糖尿病患者使用的天然代糖、也是怕胖卻愛吃甜食的代替品唷!

由於一片甜菊的葉子甜度便蔗糖30倍之多,而從甜菊葉提煉出的甜菊醣甜度更高達蔗糖的200-300倍!也因為這樣,雖然甜菊沒有特別突出的外型,仍在盆栽市場上受到許多消費者的歡迎喔~
甜菊經常被用來沖泡花草茶,而且幾乎適用於各種香草茶的搭配唷,而且不管是新鮮的甜菊葉或是乾燥葉片效果都非常好。

將乾燥好的甜菊碾碎還可以用來代替製作手工餅乾時使用的大量砂糖,吃的更健康又沒有負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