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7日 星期四

灑滿糖霜般的十二之卷


  沉穩墨綠色的葉片背後,有著一圈一圈突起的白色虎斑,看起來就像灑上了糖霜一樣,讓整體又多了溫潤清爽的氛圍。不管是單盆觀賞還是用在組盆當中,十二之卷是不是都別有特色呢~今天一起來認識它吧!
 
  十二之卷是百合科的硬葉系多肉植物,硬葉系葉片較無明顯的透明窗,質感厚且硬,最常見的就屬於十二之卷這一類,此類百合多肉因葉呈立體三角狀,葉片弧度向內微彎,葉尖銳明顯,像似老鷹的銳爪,所以被通稱為「鷹爪草」。

  原產於南非開普敦地區,葉片排列生長,外觀呈放射狀。葉片呈劍形肉質厚葉,葉身墨綠色質感略粗糙,葉背有條紋狀突起的白斑,葉面有細小白點。冬、春季開花,花梗細長,小花筒狀白色,花瓣有綠色或褐色的線條。喜好半日照環境,不太適合陽光太強之處,若是放在全日照的區域容易使葉片呈紅褐色。夏季為休眠期,應放置於通風處並予以遮光,到秋季會漸漸恢復生機,生長期可給予充足水分,但避免頻潮濕導致根部悶爛。


十二之卷是很適合新手入門的多肉植物,單價低且容易照顧,外觀也很特別,下次組盆時別忘了它!撒上白糖霜般的一叢墨綠點綴在翠綠或灰藍的多肉植物當中也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